close

屏東美食之旅展開一連串無情的攻擊,終於來到最高潮的階段——無法抵擋的肉彈,喔!說好不亂喇賽的,是肉圓

大學時代正值「立志嚐遍天下美食」的顛峰時期,只要放假回家的隔天,就變身成會騎摩托車的豬,早餐先吃肉圓漱漱口,中餐嗑頓肉燥飯塞塞牙縫,下午四點多再來個切仔擔讓自己好快樂,想起那個時候,渾身都散發出幸福的光輝呢!

現在不行了,身為劃時代的青年,努力克制慾望成為重要的課題,現在我簡直就是個禁慾(盡慾?!)的修道士,也可以叫做禁慾王子美食之旅必須分成三天來完成,如果是出差順便回家只待一晚的話,我更是只能放棄肉燥飯切仔擔,不過肉圓是無論如何也要吃到的,由此可知,屏東肉圓在我人生的道路上,扮演了何等重要的角色!

延續肉燥飯的理論,屏東美食之旅的名店,都是沒有名字的,位於中正路上的這間肉圓當然也不例外,門口大大的招牌,只用加粗的標楷體寫了「肉圓」兩個大字,至於「新美香」,則是我們取的,原因是賣肉圓的隔壁,有一家新美香麵包店,從小時候就在那邊了,長大後經過整修也一直沒有換頭家,所以我們要跟人家說屏東哪裡的肉圓好吃,都會說新美香隔壁那家,最多就是加上中正路上而已。

說到肉圓,可能眾所皆知的是彰化肉圓,然而和彰化肉圓不同的是,屏東肉圓不是用而是用的。

根據我的瞭解,這種用蒸的肉圓,似乎以屏東市為中心,然後向周圍的鄉鎮擴散,但是範圍不大,因為八千說他們東港肉圓是先蒸過後用炸的,而潮州、萬巒似乎也不太有這種型式的肉圓,反而另一邊的鳳山、高雄甚至左營,還有這種蒸肉圓的蹤跡,不過炸肉圓也算常見,似乎只有屏東市,街上看到的肉圓店,全部都是用蒸的一個樣。

蒸肉圓炸肉圓之間有什麼不同呢?如果料理東西軍有做台灣料理的話,倒是可以來比拼一下。初步比較起來,就算是胖子,炸肉圓吃個兩顆也差不多可以告一段落,然後一個肉圓大約是20~40元不等;蒸肉圓如果叫兩顆的話,大概老闆會先賞兩巴掌再說,我看過許多幼秀的女生,也是三顆起跳,而我那個講了幾十年說要「決心」、「徹底」減肥的胖老木,都會先叫三顆,嗑完之後再叫兩顆,沒有看過第一叫兩顆的啦,至於價錢,幾乎整個屏東市都是清一色的一顆十元。

再來看到內餡的部分,炸肉圓最常見就是筍乾,有時候還會有香菇或紅糟,屏東肉圓就比較簡單了,大抵就是肉跟蔥頭而已,不過簡單卻不含糊,有沒有下過一番苦心,門庭若市和門可羅雀的店,吃了比較起來,落差可是非常的大。

新美香隔壁的這家肉圓,能夠被我的美食之旅選上,不是在胡亂吹噓的,可以說是「用心做肉圓」的佼佼者。

從外皮開始,這家是我吃過最Q的,雖然比較厚一點,但這樣才不會一咬就爛,蕃薯粉、太白粉、在來米粉的比例,火力大小以及炊的時間,都必須掌握得宜才有這種口感;再看到內餡的豬肉,如果一顆肉圓的成敗,皮佔了40分的話,肉肯定佔了55分以上,切成角的腿肉,稍微醃過加上蔥頭再包進去,配合皮的咬頭,連吸帶嚼一氣呵成,有些店的肉雖然很多,但是是用碎肉甚至絞肉蒙混,毫無口感可言。

3~5顆的肉圓放到碗裡之後,淋上油和味精(走健康主義的我,這兩樣都會交代老闆不要加),然後是醬油和蒜末(這個吃起來很過癮,但是如果是平常日上班前還是忍住吧),最後灑上些許芹菜,早點午餐皆宜的屏東肉圓,完美呈現在眼前。

這家店和全屏東市肉圓有一點不同,他的稍微小一點,然後一顆只賣八元,非常特別,想起我的全盛時期,五顆五顆一直叫,叫了五碗,簡直爽到一個不行。但是這樣還不夠,肯定要再配碗豬血湯才行,大塊的豬血,加一點鹹菜,沾上甜甜的醬油膏,不會輸給有名的卑南豬血湯,當然有些人的宗教信仰是不能吃血的,沒關係,爽脆的魚丸湯也提供了不同的選擇。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熟門熟路的饕客,一定要再切一盤肉皮。油脂去盡僅剩膠原蛋白的豬皮,用剪刀剪成適當的大小,然後再以滾燙的熱湯反覆燙過之後,淋上加了蒜頭的醬油,可以讓你肉圓再多吃三顆。然而,真正住在巷子裡面的行家,就得把握時間和機會早點前去,有時候一去老闆娘就會偷偷告訴我,還有豬尾巴喔!YES,就是這個東西,Q嫩又可愛的豬尾巴,切成一小段一小段,滋味和口感可是比肉皮還要更勝一籌。

屏東肉圓的店不少,每個人也可能各有喜好,有些人會覺得這家店的皮太厚或者是肉太少,但是美食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比較了多家肉圓的差異之後,總分還是給新美香肉圓最高,不但是因為真的好吃,另一方面吃出感情也是個相當重要的因素,可能就跟八千可以連吃一個星期的東港肉粿類似吧!

不在屏東的日子,有時候家裡人去吃的時候,老闆娘還會問說我很久沒去了,更曾經有吃了129元之後,老闆只跟我拿120的情形發生,錢是小事,但那中間情感的互動交流,卻無法用三言兩語道盡!

老姊29歲,單身,很乖)曾經跟我說過,有一次週末的時候心情相當煩悶,還好時間來得及,在中午前去吃了幾顆肉圓,結果心情就瞬間平靜了下來,整個人都舒爽起來,就好像炎炎夏日的大榕樹下,吹來一股舒服而不生冷的涼風一樣,肉圓還真是有安定人心的效果,政府要拼治安,屏東市不如先從大力推廣肉圓下手搞不好能收得意外的功效哩!

老姊
又說過,他覺得一個人如果沒有對某一樣或是某一類的食物執著的話,他要嘛不是清心寡欲的成佛仙人,就是大概也沒有三小路用了吧!這話聽起來很玩笑,但仔細想想還真是踏馬的有道理,要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明明醫生都下忌口令了,卻還是會頻頻偷吃。

受不了了,對新美香肉圓的陣陣思念,讓我必須趕快打電話給老木叫她幫我宅即便上來,如果有一天我必須要在外地定居了,心裡最掛念放不下的,我想應該會是屏東肉圓吧!

Bui Bui ㄟ 鯨鯊 / Xuite日誌 / 回應(15) / 引用(0)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