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研究 OpenGL 至深夜
有些累了,稍微休息一下
在 Firefox 瀏覽器的 bookmarks 裡面尋找以前的網站

我的 bookmarks 真是歷史久遠
就像有些餐廳的獨家醬汁的醬缸一樣:歷史上溯幾十年
不斷地加入醬汁材料,幾十年來從未清洗

我的 bookmarks 最早的紀錄,是在出國留學 (語文學校) 期間的
當年還使用 Netscape 當瀏覽器
而 M$ 的 Internet Exploror 都還沒出現

只是隨著時代演進
新出來的網路瀏覽軟體都會保留舊用戶的網路瀏覽資料
無痛升級以後,舊的網路瀏覽 bookmarks 就一併跟著保留
即使目前已經改用 Firefox 了
這十幾年來的 bookmarks 資料就像陳年醬汁一樣從未清洗乾淨
而且還會繼續殘留在我的 bookmarks 裡頭

--------------------------------

說太遠了

當我看到一些很久沒去點擊某些素人網友的 bookmark
總會想起這個 bookmark 連結過去的個人網站
當時網站擁有者分享自己的一些生活點滴是蠻吸引我去欣賞觀看的
可是很久沒去點擊素人網友的 bookmark 也是有些原因的:
可能是久久沒有更新內容 (人已經不在這個世界?)
也可能是更換 ISP 而改用其他網址 (變成 broken bookmark)
或是提供個人網站服務的網路公司不再提供服務

昨晚看到一個很多年前的 bookmark
那是連結到罕見疾病 張育宜 (【住在月亮上的女孩】的作者) 的網站
想到她天天都要與氧氣鋼瓶與助呼器維生
並且兩次都與換肺手術擦肩而過
實在讓我百感交集

當年她的網站是在 Yahoo Blog
於 2011 年就沒再更新內容
可是 Yahoo Blog 去年就閉鎖 / 關站
當然,我的 bookmark 就沒有用途啦

幾年了,音訊全無
是換肺成功、展開忙碌的新生活呢?
還是等不及換肺、已經先去擔任小天使?

已經是深夜了
我這好奇 "老頭" 也等不及想知道結果
也不管已經疲憊的身體,就開始搜索 張育宜 的現狀

使用搜尋引擎,查到的都是舊資訊
比較新的資料,卻都是小學生的閱讀該書心得與得獎名單
難道沒有任何 張育宜 的親友在網路上提到她於 2012 年以後的事情嗎?

想到 張育宜 的那個 "女兒" 抖仔 (肚臍) (西施犬?)
當年 張育宜 常會貼出 抖仔 的照片
說實在的,從 抖仔 的照片看來
抖仔 的舌頭嚴重外吐外翻的情況看來,抖仔 有嚴重的健康問題
我的認為是活不過幾年
如果 抖仔 發生 張育宜 最不想見到的情況的話
必定在網路上哭訴悼念她最愛的 "女兒"
而會因此在網路上留下記錄

從此觀點出發,先搜尋 抖仔 的照片...

的確,發現一些 抖仔 的照片
可否由此照片儲存的網址,找到 張育宜 的最新消息呢?

連線過去一看
是一個就連 "張育宜" 三個字都沒出現的 Xuite 網站
難道 張育宜 已經隱姓埋名了嗎?

仔細觀看網站內容,還是一些舊文章 (最後到 2011 年)
雖然有網友陸續在此網站留言,但是沒人回應

看到如此
再加上搜尋引擎上找到唯一一條 張育宜 於 facebook 的 2012 年留言
我心中大概知道 張育宜 的結果是什麼了

--------------------------------

失落之虞
想到以前一起在面板廠工作的同事們
一切都還好嗎?

以前與同事相處,留下不少聚餐的照片
經由攝影,將時間凍結,也將歡樂氣氛永久保留

唯一的例外
就屬那一位女同事的照片最少
那一位女同事,就以 "代號" "J 阿姨" 暫時在此稱之

我年紀比她大一輪,為何稱她為 "J 阿姨"?
原因是多年前她貼出的超低解析度 (96x96) 大頭貼
隱約可看出她與幼兒 / 姪子姪女 (?) 的溫馨貼圖
想想,她也該到了被親戚的小朋友稱 "阿姨" 的時刻
而我的未來虛擬電腦世界計畫中,正好需要女性的影像
於是我的未來計畫之一就是 "Project-J"
(將模糊 2D 照片去自動建模成高精準 3D 人物模型的計畫)
所以 "Project-J" 的 female figure 的頭號人物
target 就是 "代號" "J 阿姨"
(不好意思,請讓我任性地以她為此 target 來完成此計畫)

--------------------------------

那麼,現實世界的 "J 阿姨",現況還好嗎?

用搜尋引擎查看
只找到多年前 "J 阿姨" 於某公司擔任某事業部聯絡人的資料而已
要有什麼辦法能夠繼續搜尋下去呢?
用英文名字?用中文名字?
搜索效果不好,根本找不到

還有什麼辦法?
咦?怎麼沒想到!
之前用 "抖仔" 搜尋相片,才找到 "張育宜" 的隱名網站
如果用 "J 阿姨" 的中英名字交叉查詢照片
是否有機會找到一些 "J 阿姨" 資訊?

在 Yahoo 圖片搜索引擎內搜尋...
很遺憾的,沒有足跡

到 Google 的圖片搜索引擎內搜尋...
咦?出現了一大堆的婚宴照片

Do I hit the jackpot?

仔細地點按一張一張小圖...

Yeeeeeees!
沒錯,終於找到 "J 阿姨" 的蹤跡
而且在這些圖片中,有我最想要的婚紗照

由婚紗照片,連結到某婚紗攝影公司
原來如此
該婚紗攝影公司將歷年來的攝影公開在網路上
而正好公開到 "J 阿姨" 的婚宴照片

而這家公司使用新郎新娘的名字 (去除姓氏) 當作檔案名稱
所以我又利用此線索與照片內的文字
拼出新郎的中文名字
拿新郎中文名字去搜尋
再查出新郎的英文名字
由新郎的英文名字去查出新郎在網路上的足跡
發現新郎在網路上公開的婚宴照片

新郎公開的婚宴照片比婚紗攝影公司網站上的照片還多
雙方的照片都是該婚紗攝影公司提供的
婚紗攝影公司網站上的照片比較偏向婚紗照
新郎在網路上公開的照片比較偏向婚宴互動照
相互彌補下,幾乎就成了 "J 阿姨" 完整的婚紗婚宴紀錄

這時,天空微亮
我原本的疲憊身體,突然地 energetic!
一張一張耐心地將照片 save 下來...

哇~!
一百多張!花了不少時間!

結果因為超級開心的關係
接下來根本睡不著
直到身體受不了
中午昏倒以後才真正能夠睡覺 (哈哈)

--------------------------------

去年 (2013 年) 四月間,從一堆雜物堆中找到一片光碟片
那是 志偉 Liou 在我 2008 離職時送我的光碟片
裡面紀錄著 志偉 拍攝的 LTBS 部門活動的照片 (B 要改成 P)
其中一個資料夾是 "2007友"-"達中秋"
當我看著照片回憶當天歡樂的景象
看到一張 (多年來) never dreamed of 的照片 -- 2007年 "J 阿姨" 的照片
這張照片讓我笑不攏嘴

這是我搜集到的同事照片裡,"J 阿姨" 的唯一一張照片

就因為這張照片
終於讓我完成我的《BUQ 畢業紀念冊》 (B 要改成 A,Q 要改成 O)

《BUQ 畢業紀念冊》記錄著我工作時所有遇到與合作的同事
在我離職時 (2008 年),唯一缺少的照片就是清晰的 "J 阿姨" 照片

往後多年
雖然在網路上抓到 "J 阿姨" 的 96x96 低解析度照片 (超級模糊的)
所以我的《畢業紀念冊》就一直認為是沒有完成的
想不到四年半後的意外驚喜,才認為終於完成我的《畢業紀念冊》

這次搜尋的 "J 阿姨" 蹤跡
讓我意外獲得更多的 "J 阿姨" 照片
也分享到 "J 阿姨" 夫婦新婚的喜悅

滿滿地心存感激
感謝婚紗攝影公司的公開照片
也感謝 "J 阿姨" 的老公所公佈的網路照片

謝謝

--------------------------------

一夜的人肉搜索
有遺憾、有快樂
雖然累,但真的,還蠻有趣的

"J 阿姨" 與她的老公 (要幸福喔!)

Calvin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將每日開機的作業系統逐漸轉往 ...|日誌首頁|我身上嚴重的皮膚病,都是因為黑...上一篇將每日開機的作業系統逐漸轉往 Linux 系統...下一篇我身上嚴重的皮膚病,都是因為黑心商人害的吧?...
回應